法新社:中共利用五毛党来操控网络舆论

今天看到一篇国外报道,评论了网络“五毛党”的一些情况,觉得不错,转载来与大家分享。

中共不仅雇用大批检查员监视互联网,还安排了众多“网络评论员”替政府发声,这种做法虽然有点狡诈但却颇有成效。

《法新社》报导,中国有5亿人上网,其中一半以上使用微博,互联网已迅速成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的重要论坛和发声渠道。中共领导人显然注意到了这一点,他们密切关注着网上舆论,仅管这些舆论已经被政府严格规定什么可以和什么不能在网上讨论。

至于“网络评论员”,他们或是匿名或使用假名,很多人是拿工资的,其职责是散布政治上站得住脚的评论。这些在博客、新闻网站和聊天室无孔不入的, 拥有高科技的宣传精英到底是些什么人?

中国网络媒体《单位》(Danwei.org)的编辑戈德考恩(Jeremy Goldkorn)说:“他们很神秘,…这些人不跟媒体接触,让人只能揣测。”著名独立中文网志李明(Li Ming)认为,亲政府的网络评论员人数“至少数万”。

在北京的中国互联网专家斯彭斯(Renaud de Spens)表示,他们大多数人很可能是学生,无需动脑“做着低层级的剪切和黏贴的事” ,就像从事电话销售工作 。其中一些学生正积极表现以求入党。

但是,这些网络代言人还包括公务员和国有企业雇员,甚至还有热衷于支持党的路线的退休人士、家庭主妇。斯彭斯指出,这些人并不是集中在一起,而是分散开来,“全国各省、市、区和工作单位都配备类似的人员,隐秘插手互联网。”

2010年,中共喉舌《环球时报》(Global Times)报导,仅甘肃省就拟招聘650名专职网络评论员,“用以就有争议的问题引导公众舆论”。大赦国际秘书长谢蒂(Salil Shetty)三月提醒说,中国和伊朗这样的国家正在“重金注入亲政府的博客”,以巩固国家政权。

大约5年前,当中国博客首次被关闭时,首现“五毛”(5角钱)名词,意指发布一条符合党心意的信息,官方评论员获得的报酬。但根据斯彭斯的说法,他们逐步被新兴的网上政府工作人员取代,这些工作人员的工作更细致、更有效。

“市场观察”网站(MarketWatch.com)的创始人之一毕晓普(Bill Bishop)说:“显然,这种手段变得更复杂了,他们一直在从事这项活动,非常善于学习如何使用互联网。”

网上评论员不是简单地张贴类似“某某领袖万岁”或“共产党万岁”等标语口号,其帖子注重细节和合理性。在利比亚危机的评论中,因为北京反对制裁卡扎菲,他们就抨击西方空袭卡扎菲政权的虚伪性,说西方社会只是对石油感兴趣。

斯彭斯说:“影响深达潜意识层面,表达的意思进入人们的头脑,甚至扎根于持不同政见者,特别是当论点不是空穴来风时。”

其他最近的热门话题包括美国致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死亡的突袭,中国在建造航空母舰,教育机会均等,食品安全和蔬菜价格。

新浪微博是推特在中国的翻版,推特在大陆被官方禁止。在新浪微博上,亲政府的网民正在抹黑被拘留的艺术家和社会活动家艾未未。李解释说,网络评论员“按照发表的评论文章的数量取酬,如果文章受欢迎还可以得到奖励。”

专家们对这种大规模网络运作的整体效益的认知不同。斯彭斯说:“对主要热点话题,辩论到三天,网上就只剩宣传了”,人为制造出“虚假的共同意见”,从而获得绝大多数的网络用户的盲目追捧。“这是中共宣传的重大成功。”

但是戈德考恩反驳说,中国网民都“非常精明…,他们往往不信任任何人。”但他也承认,“当存在大量符合政府的评论时,它肯定会让异议者深陷其中, 难得发声”。

这种手段对领导者来说也有一个负作用,那些真心亲政府的网络用户往往也被冠之以“五毛”,这个词已成为贬义词。

原文链接:https://allinfa.com/fifty-cent-party-control-network.html
原文标题:法新社:中共利用五毛党来操控网络舆论 - 美博园
※ 除声明转载,美博园文章均为"原创",软件版权归原作者,转载请以上面超链接注明来源!

本文TinyURL短网址: http://tinyurl.com/y9mvbbon
本文Google短网址: https://goo.gl/m6aPA4

如喜欢本站请订阅: 或者 点此【RSS订阅真相网】

这里是你留言评论的地方

7 + 7 =
Copyright © 2007 - 2018 , Design by 美博园. 版权所有. 若有版权问题请留言通知本站管理员. 【回到顶部】